专家驱车北京怀柔支招农家乐如何更赚钱

2013年02月15日00:00  北京青年报

  本报讯(记者 王薇)昨天是正月初五,俗称“破五”。“理论家新春走基层”的专家驱车60多公里走进了怀柔雁栖镇官地村,为这里从事了20多年农家乐的村民带去了“北京乡村旅游的问题与对策”专题讲座。从国外的农家乐讲到国内的农家乐,话题轻松愉快,始终围绕着村民如何守着家门口的山水过上更好的日子,村民们都说新年里能听到专家上门给他们支招,真解渴。

  昨天,怀柔的气温达到了零摄氏度,在全市第一个成立民俗户的单淑芝大姐家,村里赶来听讲座的乡亲们把屋里挤得满满的。在喜庆的鞭炮声中,教育巡讲团专家、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、经济学博士王琪延打开了话匣子。“北京的农家乐起步只有20多年还是个小学生,国外的农家乐早在15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,现在发展得很成熟,我们应该从里面学习点什么。”听到国外也有农家乐,还有这么长的历史,村民们都睁大了眼睛。

  王教授介绍,国外的农家乐和我国一样开始仅是简单的农业观光,后来开始有农村旅游发展基金注入助其发展,农户们不再是单一的经营,而是由中介组织进入进行营销,形成乡村酒店,现在已经发展成了网络化的营销。不仅吃喝,还有产业,城里人到农村度假休闲取代了简单的观光旅游。王教授说,目前,京郊以农村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旅游已发展了20多年,取得了很大进展,但也遇到产品比较单一、雷同,缺乏持久的生命力等等新问题。“我们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风俗,可能是很细小的差别,我们要把它深入挖掘,然后放大化。”

  对于王教授的这一说法,单淑芝大姐深有同感。她说,现在家家户户都在搞民俗旅游,但大多数游客只是到村里吃顿饭,转一转,因为没啥可玩的,顶多待上一天就走了,怎样把客人留住,想请专家给支招。王教授说,村民们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、文化、地域等方面进行发展,也可引入外面的特色主题文化与自身结合。同时,可以在形式上创新。比如,让城里人来农村种地,承包一头奶牛、一块田地、几棵果树,村民帮他们管理种植,所有的收成都给承包的客户。这样一来,游客到你这里来,有事情做了,即使花钱出力干活儿他们也乐在其中。“您这个招支得好,我们今年正有这样的想法,不知该不该做,这下心里有底了。”官地村的毛支书赶紧接过了王教授的话茬。毛支书说,官地村的土地少,但是山上的各种果树多,栗子、柿子都有。今年他们考虑把山上的一些果树分棵挂牌,让游客认养。树什么时候开花了,结果了,他们会及时通知游客,赏花摘果,拴住游客的心。

  王教授表示,京郊的农家乐要想形成可持续发展,产业化经营、市场化运作、差异化发展、一体化发展是解决的良方。

(原标题:“农家乐”如何更赚钱 专家上门支招)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习近平: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
  • 体育NBA-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
  •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
  •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
  •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
  • 博客唐师曾: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
  • 读书真实战斗力: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(组图)
  •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
  •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